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

国际合作交流处2024-01-10访问数:23

18日上午,国际学院组织我校留学生赴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参观,实地体验造砖的心力与工艺,感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。

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座落在陆慕御窑窑场区域,陆慕御窑自明朝永乐帝始为皇宫供砖,及今已逾六百年。2006年,陆慕御窑址被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同年,御窑金砖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。

所谓金砖,实际上是规格为二尺二、二尺、一尺七见方的大方砖的雅称。古籍《金砖墁地》有这样的解释: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,颗粒细腻,质地密实,敲之作金石之声,称“金砖”。

以人而言,造砖的是心力与工艺。以砖而言,成砖的是自然与时间。700多天时间才能烧出一窑砖,仅焙烧时间就长达130天,而金砖的成砖率仅有20%,故产量有限。在御窑金砖的烧制过程中,细致的数来,需要历经取土、练泥、制坯、阴干、装窑、烧窑、洇水、出窑8个步骤,多达29道工序。工序之间环环相扣,一步出错,满窑俱毁。无限拉长的时间,工艺的精细,与自然时令的配合,使金砖的制作工艺成为时间、人力、自然、物性的完美融合。留学生们跟随国际处吴童老师的讲解,了解金砖的辉煌史,无不感叹金砖匠人们的勤劳和精湛技艺。

御窑金砖“变土为金”,是吴文化的结晶,凝聚着御窑人的灵巧和智慧,含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。此次参观活动让留学生们深入了解金砖背后的故事,并延伸出对于非遗精神的体验领悟。国际学院将继续在来华留学生中广泛开展“感知中国”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,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和习俗,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。


(国际交流合作处)


返回原图
/